close
這個月的小米最愛講的一句話就是:「妹妹自己.....!」,
「妹妹自己提!」、「妹妹自己吃!」、「妹妹自己喝!」、、、
如果是她能力做得來的,媽媽當然樂得放手讓她自己做,
但有時她還做不來的事,她也很堅持要自己來,
此時跟她說道理都沒有用,根本聽不進去,急著性子要自己來,
非得自己嘗試過後、失敗了、弄得亂七八糟了,
媽媽再跟她說,她才相信,
不過我想這就是這個時期想要獨立的表現吧~

這個月的作息已經完全調整成早上不睡,下午午睡一次,
一開始午睡只睡一個多小時,慢慢才變成兩個多小時,
晚上八點多就要睡,
現在也不需要媽媽陪在旁邊等她睡,
只要洗澡、按摩、喝ㄋㄟㄋㄟ、刷牙,
媽媽:「good night,妹妹!」
小米:「good night,媽媽~」
媽媽負責關燈,她就乖乖躺著自己睡了,
以前睡前小米喜歡的活動(聽音樂、小跳舞一下、拼圖、看書、畫畫、、、)也都免了。

因為睡眠時間的縮短,早上十點會帶她去小朋友多的公園玩,
大家都很有默契地同一時間出現,
主要目的是讓她習慣跟別的小朋友相處、玩樂,
或是去信誼親子館、Y17玩,讓她活動活動筋骨和腦袋,
中午十二點就得吃,因為她一點多就要午睡,躺到床上五分鐘內就睡著,
下午午睡起來、吃完下午茶後,等太陽沒那麼大,媽媽還會再帶她出去一次,
騎著腳踏車載著小米去大安森林公園、市圖、國父紀念館、遠一點的大公園、、、
我們兩個都很享受五點多太陽快下山時的微風,
小米坐在前面還會自己說:「起風了~好舒服唷~」,
在腳踏車上我們兩個會亂說話、交談、唱歌,
小米會告訴媽媽她看到的東西,要媽媽一起看。

確實知道「一樣的」的意思,會自己說什麼和什麼是一樣的。

知道「排隊」的意思,
遇到需要排隊的時候,會自己說「要排隊唷~」,然後乖乖排隊等待。

有一天在餐桌上突然自己說「妹妹最愛吃紅蘿蔔」,
她用了「最」這個字來表示紅蘿蔔和其他食物的區別,
不過我以為她最愛的是玉米、蝦子和西瓜勒~

問她叫什麼名字會正確回答出來,
也會回答媽媽叫什麼名字、爸爸叫什麼名字,
但是會故意調皮笑著回答相反。

迷上了卡片,信用卡、MOS卡、悠遊卡、icash卡、、、
拿到手都會說:「這是信用卡!要刷卡嗎?」、「這是悠遊卡,嗶嗶~」,
看到別人錢包裡的卡片就要抽出來,
喜歡顏色鮮豔、有圖案的,
只要卡片到她手裡,除非她為了另一個東西放下手上那一張,
否則休想從她手裡拿回來,
每次帶她出門買東西,一路上都要小心她手上的那張卡片還在不在,
因為搶不回來又怕她丟在半路上。

比上個月願意讓媽媽刷牙了,這得感謝之前買的一本英文布書,
不讓媽媽刷牙時,跟她說姊姊吃完冰淇淋有刷牙,
然後問她「不刷牙會怎樣?」,
小米:「細菌會跑進去!」,
媽媽:「細菌跑進去會怎麼樣?」
小米:「痛痛的!」

看到大人在喝飲料,她會吵著想喝,但跟她說那是咖啡,
她就會自己說:「小朋友不能喝唷~會睡不著~」,
然後就不會吵著要喝了,
這個月跟她解釋一些「什麼不能碰」以及「為什麼不能碰」,
都能聽懂並遵守,
例如生水不能喝、熱水不能摸、刀子不能拿、、,碰到時也都會自己這樣講,
我想教小孩在適當的時機教,才可以事半功倍,
在她不懂的時候拼命念念念,是沒有用的。

拼圖的技術慢慢在進步,不過比較沒有耐心好好拼,
遇到不會的就放棄,不會主動嘗試。

用馬桶尿尿也有大大進步,雖然還是在尿完後說,
但坐在馬桶上有收穫的次數越來越多、需要的時間越來越短,
早上吃完早餐坐在上面一定有收穫,
有一次洗澡前脫光光,還在放水時,
她自己說要去坐小馬桶,十秒鐘後就自己喊著:我尿尿了!
另一次剛在小馬桶尿完,媽媽幫她洗完屁股沒穿學習褲,
過一陣子她自己跑去小馬桶大便,
之前會在旁邊陪她坐馬桶,後來發現沒人陪,她上得比較順,
(我想這很正常,我上廁所也不喜歡有人在旁邊看
常常我去擦個地或洗個手、刷個牙,
就聽到她在客廳自己說:「好棒唷~妹妹尿在馬桶裡了~」,
我再過去稱讚一番、讓她倒大馬桶、沖水、說掰掰,就大功告成~
現在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她不會脫學習褲,
但礙於衛生和怕木頭地板被尿滲入,所以還是得穿著。

很清楚什麼東西是誰的,
「這是誰的毛巾啊?」「爸爸的毛巾啊~」
(浴室裡有七條毛巾,她都能分得出來)
「這是誰的褲子啊?」「媽媽的褲子啊~」
「這是誰的衣服啊?」「妹妹的衣服啊~」。



我們在大賣場瘋狂採購,東西都把我的位子佔滿了!

 
這是公園固定班底裡的混血妹妹,她喜歡抱我、牽我手

 
我在排隊等開車  @大安森林公園

 
我在餵娃娃喝ㄋㄟㄋㄟ

 
我有沒有很大膽?@國父紀念館

 
睡前在玩拼圖

 
只要碰到欄杆,我一定要扶著走  @市圖


黃昏時的大安森林公園


這個夏天,我愛上了吃西瓜
 

雅琳姊姊去墾丁玩幫我買的海灘風衣服,不過我沒有露肚臍耶~


我很認真地在講玩具電話

 
這是離家遠一點的公園,有盪鞦韆和溜滑梯~我喜歡這裡~


我和哥哥一起坐搖搖的~


吃喜餅中


我自己戴的耳機唷~


大姑姑生日那天,大家一起合照~


看到我手上的卡片了嗎?跟我搶我會哭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stdark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