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修媽寫的  害羞的個性是來自於媽媽?
讓我開始認真思考為什麼小米這麼熱情?

之前的小米怕生到看到生人就哭,
現在的小米不管在等公車、在公車上、去店裡買東西,
都會對不認識的人猛笑、做鬼臉,
搞得媽媽常常要跟不認識的人講話,
要應付「好可愛~」「幾歲?」「好愛笑唷~」到接下來的
「有沒有打算再生一個?」諸如此類的對話,
其實還滿累的!

小哥哥的媽媽帶小哥哥來家裡玩,
修弟弟的媽媽帶修弟弟來家裡玩,
小米都分別抱過兩個媽媽了,
也都願意主動去牽哥哥或弟弟的手,
雖然兩個小男生的反應都是害羞地躲開,
哈哈~

媽媽回想起小米怕生的那段時光,
在客人到家裡玩的時候,小米會不願意給客人抱,一直哭著要黏媽媽,
媽媽的回應就是抱著她,因為我知道她不安,我得給她安全感,
我不會強迫她非要給誰抱不可,
因為連我都不願意給一個陌生人抱了,多怪啊?!
也不會跟小米說你怎麼都不給人家抱、不乖之類的話,
別人提到她怎麼這麼怕生時,
媽媽也只是回應這是小孩的必經過程,
表示她能分辨熟人生人,很聰明啊~
過了就好了,
沒想到不只「過了」,還一整個大轉變!

修媽寫的
「一個人走在路上,臉上總是默無表情;
搭公車或捷運時,對於身旁的人更是視若無睹,
抓緊自己的包包、目光放空,完全沉浸在一個人的世界裡。
不喜歡社交場合,尤其是那種陌生人佔大多數甚至幾乎是全部的場合,
那種場合令我渾身不自在。」
這整段話也完全是我的個性寫照,
我覺得一個人的時候最自在,能不講話、不笑、沒表情最好,
我和米爸都不是多話的人,
我也很納悶為什麼小米這麼「厚話」?

只有我和小米吃飯的時候,她可以從開始吃飯講到吃完飯,
媽媽只需要回應:「真的呴?」、「對啊」、「為什麼?」、「喔~好棒唷~」,
然後就可以聽她一個人機哩聒拉講個不停,
只有媽媽幫她洗澡時也是,媽媽默默地幫她洗澡,
她又負責機哩聒拉講個不停,看到什麼講什麼,想到什麼講什麼,
也不是媽媽不回應,我專心在餵她吃飯,專心幫她洗澡,
就不太想講話,但這一點都不影響她想講話的心情。

所以媽媽一整個認真思考下來,
其實完全不知道她熱情、愛講話、愛笑的原因是什麼,
哈哈~

所以我覺得修媽寫的
「兩個小孩,不同的兩種個性,不同的兩種發展。
沒有所謂的比較好或比較差,
靜靜地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來觀察他們兩個之間的差異,
著實可以感受到天地造人的奧妙。
就是因為每一個獨立個體的不同,教養或教育沒有一定的定律;
就是因為每一個獨立個體的差異,這個世界才變得精彩有趣。
寫得超好的!
尊重每一個獨立個體的不同,讓她順著自己的本性發展,
也許我們的角色就是個澆花的人,至於花怎麼長就讓花自己決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stdark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