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媽媽看完了天下出版的「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
(這一系列的書還有「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但媽媽沒有買)
於是開始修正自己擔心小米吃不夠的這件事,
並且也開始試圖導正她在餐桌上的行為、日常生活的行為。

書上要父母相信,孩子並不會吃不夠,也不會太瘦,
她能夠挑出適合自己的食物和量,
孩子會變胖或變瘦,絕大部分都由遺傳決定,
父母只要決定端上桌的食物、何時該吃飯、如何吃飯,
至於吃多少就由孩子自己決定。

因為小米現在還是由媽媽餵食,
有時會給她一些可以用手抓著吃的食物,
例如切小塊的蔬菜、撕碎的雞腿肉、、、
但主要的飯菜還是由媽媽送進她的嘴巴裡,
媽媽漸漸地(還沒完全)在修正自己拼命把食物往她嘴巴裡塞的情況,
因為先要修正的是她在餐桌上的行為,
看到別人拿什麼就唉唉叫著要、要拿玩具上桌玩、唉唉叫只願意吃某種食物、、、
這些都是從小養成的壞習慣,
是媽媽一開始的疏忽造成的,所以現在要慢慢地修正。

昨晚的晚餐湯裡有玉米,小米吵著只要吃玉米,
放著一碗營養均衡的飯菜不吃,
媽媽不給,她就開始唉唉叫,於是爺爺給,
媽媽把飯送過去,她拒吃,繼續唉唉叫著要阿米,爺爺再給,
媽媽心想這正是導正她行為(用唉唉叫來獲得一切)的最好時機,
於是請爺爺和我的態度一致,不要再給她玉米,
媽媽也告訴小安,當你把飯飯吃完,媽媽自然會給你玉米。

她唉唉叫的時候,我請爺爺奶奶都不要理會她,
她叫了幾秒鐘,發現無趣了、沒人理了,自然就停了,
這時候媽媽再用書上教的「壞掉的唱片」一招,
重複地問她「你要吃飯了嗎?」、「你要吃飯了嗎?」,
其他的話一概不多說,讓她知道現在就是吃飯時間,
雖然媽媽允許你決定吃的量,但並不是一口都不吃就可以下桌,
因為媽媽會觀察你是不是真的吃飽了,
也不是只挑你喜歡吃的來吃,因為你只是覺得一顆一顆吃玉米很好玩。

於是這一餐就在她唉唉叫幾秒、停止後,
媽媽問她「你要吃飯了嗎?」,
小米張嘴、吃一口,
唉唉叫幾秒要玩具、停止後,
媽媽問她「你要吃飯了嗎?」,
小米張嘴、吃一口,
然後不再唉唉叫,乖乖一口一口,也沒有玩具,
因為她沒有顯示不想吃,也沒有用吐的來表示吃飽,
所以就把一碗飯吃光光,
吃完後自己還會說:「吃光囉~」,
然後媽媽依約剝了玉米給她吃,切了紅蘿蔔給她吃,
這兩樣都是她愛吃的,放在最後吃,不僅吃得下還吃得快,
最後還吃了木瓜、喝了柳丁汁,
這大概是她出生以來吃最多的一餐,
媽媽希望能夠這樣貫徹下去,
吃得多不多不是重點,
但至少要開始專心面對「吃飯」這件事,(媽媽覺得專心就會吃該吃的量)
並且不再用唉唉叫來達到目的,
才不會學會對誰可以予取予求、對誰才要裝乖。

每兩個禮拜,家裡會有一個來打掃的阿姨,
因為看過小安小時候的樣子,
她最近來都會說「怎麼變那麼瘦?」,
而媽媽已經解釋到不想解釋,(請不要再為難媽媽了!)
第一,小安並沒有太瘦,她的體重百分位一直在50、甚至以上,
也一直穩定地在這條線上成長,沒有太瘦的問題,
家族裡沒有人是天生的過胖者,你要我怎麼養出一個小胖子來?
第二,小安已經超過一歲了,原本就會往幼兒的體型發展,
運動量越來越多、體脂肪越來越少、嬰兒肥消失,
這些都是正常的發展,
但爺爺奶奶一聽到就會覺得連外人都覺得她太瘦了!

奶奶要我多給她喝一些奶,起床就要喝,甚至懷疑是我奶不夠才不給她喝,
我也跟奶奶解釋過,
超過一歲的小朋友,奶已經不是主要的營養來源,它是點心了!
1cc 的奶所提供的熱量遠少於1g 的食物所能提供的,
三餐才是主要的,一方面也要練習咀嚼,讓咬合和講話發音正確,
我並沒有奶不夠,我的奶多到可以送人,
如果小安要喝,我不會不給她喝,反而給別人家的小孩喝,
我每餐供給的量都超過她想喝的量,她不喝了我也無法硬灌,
我和醫生聊過,醫生也說一歲以後不能靠奶來提供她營養,這是錯誤的觀念,
應該做的是讓她習慣吃飯,給越多的奶或餐前給奶,只會讓她更不想吃飯,
如此一來只是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書上或是其他的媽媽也都有這樣的認知。

媽媽現在的作法是讓小安三餐和我們一起吃,
吃完飯後一段時間,才喝ㄋㄟㄋㄟ,中間不給零食,
除非配合大人要晚一點外出用餐,午睡起來才有餅乾可以墊墊肚子,
至於爺爺偷塞的零食,只要不是巧克力,媽媽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一天三餐加上三次母奶,綽綽有餘了!

我希望大家看得是她健不健康、活動力旺不旺盛,
而不是她胖不胖,
就算要擔心,也由我這個媽來擔心就好,
在公園裡遇過一個阿嬤,聽到我還在餵母奶,
一臉懷疑、帶著鄙夷表情來質疑我,現在還餵母奶好嗎?營養不夠吧?
我看著她在旁邊滿口髒話、一直罵別人笨蛋、和別人搶遊樂器材的孫子,
我還比較替她擔心。

今天晚上,小安十分鐘把一碗飯吃光,媽媽感動到想哭,
也許是餓了,也許是今晚的菜合胃口,也許是認真看待「吃飯」這件事了,
不管如何,媽媽都得對「比較正確」的事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stdark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