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小安最大的進步就是自己站立和放手走個幾步,
但還不會完全自己走,扶著走可以走很快。

此外就是字彙的進步,
幫她換尿布或穿衣服時,會嘀嘀咕咕自己講一串話,
有些是複習新學會的字,有些是自己亂發明的發音練習,
整理了一下她目前為止會講的話,
都是有意義的,她真的知道是代表什麼的話:

人稱: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姑姑、阿姨、叔叔、哥哥、姊姊、婆婆、妹妹(自己)
身體、穿戴類:手手、腳腳、鏡(眼鏡)、襪襪、褲褲、服、鞋鞋、帽帽
水果:apple、阿蕉(香蕉)、莓(草莓)
動物:熊熊、鴨鴨、象、狗狗、汪汪(狗)、喵~、咩~(羊)、哞~(牛)、哄(獅子)、兔兔、魚魚、咕咕雞、鳥鳥、飛(小鳥)、kiki、阿比(史努比)、阿虎(老虎、巧虎)、子(蚊子)
動作:爬(要上桌子)、坐、拿、走走走、去、抱、盪、盪鞦韆、打打、拍拍、背背、轉轉轉、開、ㄅㄨˊ(放屁)、愛心、寫、下、搖搖搖、游游游、咿咻(邊爬起來邊自己說)、羞羞臉(邊說邊用手指比臉頰)、吃、喝、吸(要用吸管喝東西)
植物:花花、樹、葉葉
物品:泡泡、水、錢錢、傘、車車、嘴嘴、蓋蓋、佩佩(尿布)、藥藥、杯杯、球球、筆筆、麵麵、筷筷、阿乾(餅乾)、包包(麵包、包子饅頭、外出包)、球球、湯、娃娃、ㄋㄟㄋㄟ
溝通:不要、好、謝謝、耶~、沒有、掰掰、亮亮

其中盪鞦韆講起來很好玩,因為是三個不同的發音,
會慢慢地說:盪~鞦韆~(鞦韆會不標準)
愛心是先學會比愛心之後,有一天突然自己邊比邊說,
也是困難的發音,會慢慢地說,
聽到別人或自己放屁就說ㄅㄨˊ,問她是誰ㄅㄨˊ?就回答爸爸!(因為爸爸會對著她放屁)
姑姑和咕咕雞則是邊嘟嘴邊說,模樣很可愛,
前陣子最愛說不要不要,問她什麼都說不要,
這陣子最愛說謝謝,拿東西給她或她拿東西給別人都會說謝謝。

這個月最讓媽媽傷腦筋的就是吃飯!
粥、麵、麵線、麥粉糊、饅頭、麵包、乾飯、蘿蔔糕、、、、
能吃的都給她試過了,不是不吃就是吃很少,
連小朋友應該都會很愛的肉鬆、香鬆、布丁(媽媽買鮮奶布丁)都可以不愛,
有越來越瘦的趨勢,可以下午兩點喝完ㄋㄟㄋㄟ之後,
到晚上七點都還不餓、不想吃東西,
事實證明不是媽媽煮的不好吃,
因為手藝超好的奶奶煮的晚餐,她一樣不怎麼捧場,
ㄋㄟㄋㄟ也喝得比以前少很多,感覺要成仙了!
只喜歡喝湯和果汁,唉........
每到用餐時間,媽媽就很像菲庸,
一口一口餵著不想吃飯的妹妹,媽媽則匆匆忙忙狼吞虎嚥地吃,
很少能好好地品嚐食物的美味。

作息依舊維持早上七點左右醒來,(有一陣子都在6:45準時醒來)
10點左右小睡40分鐘,
下午兩點半午睡,約一個半小時,
晚上八點至八點半睡覺。

有越來越喜歡在公園逗留的趨勢,
以前坐蹺蹺板、搖搖馬、搖搖車、溜滑梯都只玩一下下,
現在會吵著一玩再玩,
最喜歡盪鞦韆和玩沙。

喜歡可以「開」的書,
(書頁裡還有可以翻開的東西,如小寶寶翻翻書系列、小波在哪裡)
翻到上癮了,看到別的書上有顏色不同的地方,
就會邊說「開」邊用手指要去開,
跟她說不能開還不相信,一定要挖開。



 
我的柔軟度還是很好~


我這樣練習走路~

 
爸爸媽媽一起帶我來有翹翹板的公園玩~

 
這個則是有魚魚的公園~

 
我在比「愛心」唷~

很久沒看到我光溜溜的吧~~

 
我敢摸狗狗唷~

 
這是國父紀念館的草坪~

 
誰叫你們不帶餐椅的?!不能怪我~

 
我只喜歡吃白飯,什麼東西都不要加最好!

沒錯~天氣竟然好到我穿起短袖來了~(也只有這麼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stdark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