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這篇已經很久了,
因為已經無數個夜晚、無數個餐桌上的氣憤,
慢慢累積在媽媽無奈的心中。

帶一個孩子好像應該很幸福,每天可以看著她天真的笑臉,
抱著她、親親她,陪伴她看書、玩樂、爬行、走路、散步、、、
可如果只要做這些,而不是用一個「媽媽」的角色,
擔心她沒吃飽、沒睡飽、冷不冷、快不快樂、聰不聰明、、、
我想我會比較快樂一點。

小安讓媽媽最無法忍受的四件事,
排行第一:吃飯!

每天餵她吃三餐,媽媽都有種很深很深的無奈感,
她願意乖乖坐在餐椅上,但是不願意吃飯,
一定要有新奇東西的出現,她才願意張口,不管碗裡的是什麼,
當媽媽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可以給她玩之後,
當她亂叫亂哭地要拿桌上的東西,
或是隨意亂指要這個要那個,但嘴巴卻永遠不開的時候,
媽媽常常忍不住惱怒,
只想把碗往地上一砸,賞她一巴掌,然後離家出走。

有這麼誇張嗎?
如果你經歷和我一樣的一天3次,一個禮拜21次,一個月90次、、、
幾個月下來,這種漫無止盡的無奈,累積到一個程度,差不多就是這樣,
因為我是媽媽,我不希望孩子受餓,不希望她吃得不營養,吃不夠,
不想要每餐倒掉自己煮的東西,
不想要她不喜歡吃飯、過度依賴ㄋㄟㄋㄟ,
在媽媽的腦袋裡,實在無法理解,好好吃一頓飯,有什麼難?

媽媽有時也會瀟灑地說:每個孩子都差不多啦~
因為看了一些部落格、和公園的媽媽聊天,所以媽媽會這樣說服自己,
但也看過小孩吃飯吃得很好的部落格,
然後就再瀟灑地說:因為媽媽煮的太難吃了!
但其實邊說心裡邊難過,
媽媽功課做的不少,也熬高湯、東西切碎碎、有菜有魚有肉,
蛋白質、鈣質、鐵質、纖維,都考量在裡面了,
但嘴巴不開就是不開。

有一陣子,她一餐只要10分鐘就吃完,一口接一口,
東西內容並沒有多大改變,
這讓媽媽有種中樂透的感覺!以為自己從此好命!
但幾天後,又回復常態,繼續跟妳耗到天荒地老。

排行第二:睡覺。

小安一直習慣早睡,這也讓媽媽在晚上可以稍微喘口氣、可以做事,
因為白天她黏 T T 的,媽媽也得利用她早上小睡時做一些鎖事,
但如果她不乖乖睡覺,媽媽腦袋裡要做的那些事就會一直轉轉轉,
又會導致媽媽心煩意亂。

前陣子有幾天她早上怎麼樣都不睡,安撫了一個小時,
媽媽有種浪費生命、不知道自己在做啥的心情,
也許你會說:那就不要睡啦~
但是我看著她前一秒拼命揉眼睛、打呵欠、抓頭髮,
下一秒卻又生龍活虎、不好好躺著,而站在那裡對你笑、想拿玩具,
心裡只覺得納悶:如果現在讓我可以睡,我一定會躺在那裡睡到飽!
但為什麼這個小人明明很想睡,卻不願意睡?

另一種情況:折騰了半個多小時,小人終於躺平、眼睛閉上,
媽媽悄悄地把嬰兒床拉門拉上,轉身離開兩步,
小人突然又醒來,站起來、眼睛瞪大大、走來走去、、、
這時候的媽媽,只想罵髒話。

以前她習慣晚上七點就要躺平,慢慢地越來越晚,
現在有時候得到八點半才會睡著,
於是媽媽得坐在床前從七點半陪她到八點半,
心裡一樣轉著等會要做的事,
可以不理她嗎?
那就大家繼續耗下去吧!
有一陣子她願意乖乖自己站一站、晃一晃就睡覺,
但現在我離開她的視線,她就會不安地小哭著,
或是繼續在嬰兒床裡晃來晃去,
等我洗完衣服、煮完飯回來,安撫她睡覺。

然而讓媽媽困擾的是,就算她晚睡,早上還是七點不到就起來報到,
媽媽不希望她睡眠時間不夠,所以只能繼續在睡前陪她耗,
繼續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陪她早起。

偶爾,她會在半夜做惡夢醒來,
寒冷的冬天,讓離開被窩的媽媽不想坐在嬰兒床旁陪她,
只好抱她到大床和我們睡,
她喜歡睡大床,可以很快地睡著,
但豪邁的睡姿,往往讓媽媽睡不著,
加上家裡常有蚊子,怕她被蚊子咬得滿頭包,
猶豫的媽媽又把她抱回去有蚊帳的小床,
她不安地自己躺在黑暗中哭泣,
媽媽叫醒爸爸,起來打蚊子,
然後再把她抱回來,前後折騰了快兩個小時,
加上媽媽不易入睡,早上醒來時,眼睛竟然打不開,
聽到小安醒來的聲音,竟然有種惡夢才要開始的感覺....

有時候媽媽也會想:是不是我太堅持她的作息要規律?
但媽媽一直希望規律後成習慣,對她是好事,對媽媽也是好事,
如果她早上不小睡,中午吃飯就不吃、吵著要睡,
ㄋㄟㄋㄟ喝兩口就急著睡覺,吃飯亂掉了!
然後因為太早睡、下午一兩點就起來,
到晚上睡覺前又不願意睡,但拼命打呵欠,
晚餐又邊吃邊吵著要睡,吃飯又亂掉了!
也因為睡眠不夠,整天就是晃神晃神,
玩起來不開心,學習也不專心,
這才是她不乖乖睡覺,導致我心煩意亂的主因。

排行第三:換尿布!

之前用黏貼型的紙尿布,常常追著她到處跑,
抱回來躺好又馬上翻身逃走,
還在沒包好的情況下尿濕了床單和衣服,
後來換了褲型的紙尿布,我只能說感謝這些尿布廠商,
讓媽媽減少了失控抓狂的次數。

排行第四:刷牙!

從小安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媽媽就會用紗布幫她刷牙,
一陣一陣地,這陣子願意乖乖刷、隔陣子哭得像殺豬,
用牙齒咬媽媽已經很富貴的富貴食指,
咬得媽媽手指頭裂開、流血,
她也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我真不明白痛得是我還是她?

後來媽媽改用嬰兒牙刷,她竟然願意用,
讓我下面刷、上面刷、舌頭刷,
刷完再乖乖地喝幾口水,
喔~我的食指終於有救了!



是的,我不是一個無怨無悔的媽媽,我沒有那麼偉大!
那天在貓爸車上聽到奇美的廣告,
「自由是幸福,牽絆是奢華的幸福」
現在的媽媽好想要自由,
好想要睡到飽、睡到自然醒,
好想要無牽無掛地坐在星巴克喝一大杯熱咖啡,看一本書,
耗上兩個小時,
就算現在我真的能,心裡一定會牽掛著小安,
沒有辦法真的自由。

我現在是用一種「對一個生命負責任」的態度在養小孩,
要對一個生命負責任,壓力真的很大,
現在才一歲,將來還要面對好多問題,
媽媽對於養小孩,從肚子裡開始就是走一步算一步,但步步認真,
所以搞得自己覺得很累。

前陣子帶小安去醫院打一歲的針和健康檢查,
媽媽自己用揹巾帶著小安去,也很習慣了,不覺得有什麼,
卻看到另一個小寶寶,有奶奶、外婆、姑姑、爸爸、媽媽出動,
寶寶餓了,大家搶著泡ㄋㄟㄋㄟ給他喝,搶著餵他,
但媽媽從頭到尾都沒有抱到他,連看診哭了也是奶奶抱,
媽媽只去負責繳費,
有很多人疼的小孩當然很好,
但我只想到我不會變成那樣的媽媽,
好像負擔和責任變少會讓媽媽我無所適從....哈哈~

我是一個想要自由但卻又把自己綁住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stdark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